《運動人生》營養減重要搭配運動嗎?

on

很多人問我減重之路有沒有「搭配」運動,正確答案是營養減重不需要「搭配」運動,但想要身體健康跟體態好一定要運動!

自從三年前結婚後(離開廣告公司後終於有時間可以做這件事)就加入家裡附近健身房,並且跟著教練上一對一的課程做重量訓練,連懷孕的過程也都沒有停止。我不是很乖的學生,基本上我也超級不愛運動,約教練課一方面是透過專人指導能更有效地用最短時間達到最佳效果,另一方面也是有教練逼迫才不至於太過懶散導致會費白白貢獻給健身房。

我選擇做重訓而不是跑步瑜伽或其他的原因其實也很簡單,因為我超級討厭跑步或飛輪這類會好喘好喘的心肺運動,我能接受的心肺只有類似舞蹈的Barre,這是結合芭蕾瑜伽跟皮拉提斯的一種新的運動,我其實非常非常喜歡,但因為地點離家裡還是有點遠加上有了小朋友時間真的不太夠,所以今年開始也就沒有再續約了。瑜伽之前練過好一陣子,但可能是年紀大了或是生活壓力複雜了,和緩的瑜伽似乎沒辦法滿足我一週只能空出一到兩小時的運動份量,於是,重訓變成我的新嘗試,而這個嘗試目前也都讓我覺得運動得很開心。

透過有教練指導的重量訓練我開始更熟悉自己的身體,意識想使用的肌肉跟真正能使用到的肌群越來越相近。以前走路只靠大腿前側,所以容易腰酸,骨盆容易歪斜,透過有意識的訓練大腿後側與臀大肌的使用,讓走路時使用的習慣肌群改變,因此體態跟腰酸也就跟著改善許多。其他如駝背、聳肩等因為肌肉使用習慣或無力等造成的不良姿勢也可以透過訓練而改善,我覺得重量訓練直接影響到的是日常生活的狀態,而這也是目前的我需要透過運動而獲得的反饋!

除此之外,從固定式器材、半固定式器材、cable (用繩子拉的那種)到 Free Way (舉啞鈴或背槓)的進步,也很明顯感受到自己對於身體的掌握度越來越好,運動能力越來越提升,搭配瘦下來的輕盈體態,覺得「活動身體」這件事情變得更輕鬆,更能支配身體的靈活度,我想這也是屬於「抗老」的一件重要的事,act young, and feel young.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