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nah》正道與天賦、豐富、享樂、自由

on

Hannah 大約一歲左右開始會走路,同時越來越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隨著小睡時間只剩午睡一場,每日的早晨時光 Hannah 總想做些什麼特別的,於是我開始找尋家裡附近的教室讓 Hannah 開始接觸「團體生活」。

透過學姊媽媽介紹,我們來到家附近一間很溫馨舒服的教室參觀並且試上課。我對於教室的要求只有幾個想法,第一是要離家近,因為太遠舟車勞頓辛苦小孩也辛苦大人,覺得沒必要;第二是教室不要看起來花花綠綠很恐怖,我自己的家裡都避免這些過於鮮豔的塑膠玩具了,希望教室也可以以木頭玩具為主,讓可能需要去陪伴等待的我本人可以不被色彩暴力打擾;第三是老師不要一直講疊字,這個是我個人問題,因為我真的會沒辦法專心聽講疊字的人說話超過十秒…。

很幸運地在師大商圈裡就有一間很棒的、非常符合以上期待的優質教室,於是前幾個月便勤勞地跟老師預約參觀、上課並且搶報超熱門的「寶貝探索課程」。我真的很喜歡寶貝探索課程這門課,去參觀的時候其他家長們都跟我說這個課程很「瘋狂」,大人小孩最好都要準備一套換洗衣服去上課較好!課程內容強調五感體驗,讓小朋友接觸各式各樣的材料,玩各式各樣「常理之外」的創意遊戲,就像這次很幸運地搶到代課名額可以帶 Hannah 去體驗,我們先是玩用泡泡堆城堡,接著玩沙堆插上吸管做造型(其實是咖啡粉),最後把海綿當磚塊,抹上刮鬍泡泡當水泥一起蓋房子。

對於孩子的教育,其實我沒有什麼多種語言或是什麼菁英期待,我最希望 Hannah 能在他長大成人之前學會的是「認識自己」:知道自己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並且找到跟自己相處最舒服的方式,喜歡自己真實的存在。回想我們的小時候,其實都被逼著要「認識這個世界」,要追著外界給的標準與期待前進,認知裡充滿了第一名、優秀、完美、這是對的這是錯的、這是好寶寶那是壞孩子;但我們很少被提醒向內看,自己都還來不及看到自己的同時,眼睛已經被外界玲琅滿目的目標塞滿,也難怪當我們成年後必須要自己做選擇時,突然間就找不到自己的手在哪兒,腳在哪兒,心在哪兒了。

這也讓我想起之前與研習阿蘇吠陀瑜伽的老師聊到生命的四個組成:阿蘇吠陀說,人生都是從正道與天賦開始,經歷了豐富、享樂、最後才能得到自由。正道與天賦是孩子一出生到成人的第一生命階段,要學習甚麼是公義的事情,奠定人格正道的基礎,才不會走上偏頗的道路;而天賦則是孩子們需要盡情的去探索與尋找的。每個孩子來到世上一定都帶著一個計畫、一份天賦,父母與孩子都需要花時間去找到它,並且應著正道在生命中前進,才不枉來到世上一回合。

應著天賦在正道上展開的生命歷程,必得豐富的果實,無論是因為投入工作而獲得實際的金錢報酬,或是因為認真生活而精彩的心靈饗宴,都是豐富生命重要的第二階段;接著,進入第三階段就應該要懂得「享樂」,認認真真的去體會人生各種滋味,享受年輕時曾有的追求與想望,不遺憾地來到生命的最後階段,才能在最後告別人世的時候感到真真正正的自由。

期待 Hannah 能從盡情的探索中找到自己的天賦,媽媽也好期待,不知道這個小朋友將會開出什麼樣的生命花朵,但我相信一定都是芳香美好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