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人生》日本旅遊不變胖飲食攻略

每次出國營養師都會針對各個國家的飲食型態提供對應的方針,其中日本算是相對安全的國家,基本上日本人自己也很重視養生,所以只需要把握幾個原則,去日本旅遊就不用擔心變胖,還可以吃到美食喔!

食物選擇兩對策:

  1. 主食選擇:白飯優於烏龍麵優於拉麵優於麵包
  2. 蛋白質選擇:魚肉或海鮮或豆腐優於牛肉或雞肉(那一個好要看料理方式,有時日本的雞肉常常醃漬太入味),優於豬肉(經常油炸)

小心避免兩隱藏:

  1. 避免隱藏性油脂:湯品、醬料(日式料理有許多偏甜或偏油的醬料)、美乃滋。
  2. 避免隱藏性鹽分:漬物,日本料理常常會搭配許多漬物,通常都是高鈉高鹽分會讓身體水分滯留容易水腫。

主動多做多健康:

  1. 日本料理較常缺少蔬菜,建議如果早餐是飯店附的自助餐式,可以多拿生菜沙拉把一整天的蔬菜補充齊全;如果是在外面咖啡廳吃也記得點盤沙拉補充一下!
  2. 因為蔬菜取得不易(應該是說,沒有醃漬的蔬菜取得不易),所以水果補充也相對重要,記得到超市買些小橘子帶在身上,可以視情況補充纖維素。
  3. 多走多喝水多泡澡,活動量大或是透過泡澡讓代謝循環加速,補充充足的水分有效排除身體廢物以及白天吃進去的精緻澱粉糖類油脂,主餐再稍微留意選擇,出國旅遊可以瘦著回來喔!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c1 preset
兩間湯咖哩中這間覺得好好吃:Rakkyo

這次去北海道吃了兩次名物湯咖哩,其實點餐的時候稍微挑選不是油炸的雞肉咖哩,吃的時候盡量把湯瀝乾只撈料起來吃,就可以避開隱藏性油脂。雖然蔬菜為了好吃都有過油,不過出國很難避免完全無油就放開來吃囉!如果想要沾咖哩湯配飯吃也是可以,酌量就沒問題(當然這個提醒是給想減重或不想變胖的朋友參考囉)!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c1 preset
小樽三角市場的海鮮丼

海鮮丼或是壽司、握壽司類都是很好的選擇!雖然魚卵類油脂較高(如鮭魚卵、海膽這些),但我還是有點來吃一下!另外醋飯其實用到的糖分調味也是滿高的,所以有機會點白飯、烤鯖魚跟綜合生魚片這樣的吃法也是很不錯的。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富良野森之時計的咖哩飯

咖哩飯這個就比較NG了,因為大部分用咖哩塊煮的都含有較高的棕梠油。不過,稍微吃一下也是可以的啦,記得多喝水多走路多泡澡,把多餘的熱量代謝掉吧!

IMG_8414.JPG
札幌 Boulangerie Coron 的法棍

日式麵包通常會加比較多油脂跟牛奶做成軟綿綿的口感,比較不胖的選擇是歐式麵包,其實北海道很歐風,也有賣許多非常好吃的歐式麵包喔!

其他像是飯糰、串燒(烤物)、清炒的義大利麵、蕎麥麵、烏龍麵或是蔬菜三明治也都是很好的選擇。當然中間一定會穿插許多甜點甚至天婦羅等炸物,但記得一切都是以平衡為原則,不要餐餐都吃油炸漬物喝光拉麵的大骨湯,記得穿插以上的健康飲食原則,相信等到旅行結束後身體仍然是清爽無負擔,不需要為了出國的暴飲暴食而擔心身材走樣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