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感日常》調味的標準

在美國新罕布什爾州鄉間有位優雅的老奶奶,是著名的插畫家,創作超過一百本的繪本,榮獲凱迪克大獎等多項兒童繪本獎項,也是世界聞名的園藝家,更是令我仰慕的生活藝術家。前陣子她的故事被拍成紀錄片「塔莎杜朵,一個人的田園生活」,紀錄塔莎老奶奶在五十多歲之後移居山林,展開真正自給自足的山居生活。

在塔莎老奶奶的著作「創造你的生活樂趣」一書中曾有一段話提到

調味的標準

廚房的桌上或是流理台上,經常擺著食譜,也就是我的料理筆記。不過,我很少會一邊看著食譜一邊做菜。因為喜歡的料理作法,我早已記在腦海中了呢。而且,調味必須靠舌頭去品嘗,像是量匙這種東西,我是不需要的呦。

關於料理,我也是這麼想:不需要拘泥食譜配方,重點是找出適合自己跟家人的比例,並且經常操作習慣成自然,把動手做料理變成一種日常,那麼不論是做麵包還是做蛋糕還是煮一餐飯就不應該是一個遙不可及又大費周章的事了。

經常上演在我們家的場景是,前一天晚上發現隔天早餐不知道給 Hannah 吃什麼,沒有麵包沒有饅頭也沒有地瓜可以蒸,於是睡前鬧鐘調早半小時,利用這個時間迅速的烤個燕麥蛋糕當早餐!而屬於我們一家三口一餐可以完食的配方份量也調整到方便記憶又方便製作的比例,烤出來的一條長條麵包形狀三個人吃剛剛好!我會用 120克的燕麥,120 cc的牛奶,一茶匙泡打粉,一茶匙肉桂粉,一小撮鹽巴,一顆蛋,加入有甜味的配料如香蕉泥、葡萄乾等,以上材料全部混合好之後放到烤箱 200 度烤20-25分鐘,營養健康又美味的燕麥麵包就完成了!每次我做這個早餐 Hannah 都會吃得精光,真的超級有成就感的:)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提早半小時烤燕麥麵包,在等待烤箱時候做個清爽的沙拉與水果優格

真的鼓勵大家找到適合自己或一家人的配方比例,家庭式烘焙輕鬆快樂健康最重要,就如同經常提的,要外食的機會太多了,精緻的高竿的厲害的就讓專業的來吧,家庭烘焙坊吃的是心意是情感,當然還有健康囉!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早餐日常
OLYMPUS DIGITAL CAMERA
Hannah 好喜歡燕麥麵包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水蜜桃優格

 

2 Comments Add yours

  1. Vita says:

    您好~^_^想要知道妳用的果寡糖是哪牌?又推薦在日本買哪牌呢?可以寄給我照片參考嗎?謝謝

    Like

    1. HanaMama says:

      我用的果寡糖是在我的營養中心買的喔,因為他們的是100%萃取的果寡糖,跟外面市面上有些是蔗糖發酵,只有大概30%成分是果寡糖不太一樣喔(台糖目前也有)。照片我回國拍給你看喔,要寄到哪邊給你呢~?

      Like

Leave a Reply

